济南大学体育学院迎新专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大学体育——篮球》教学大纲
作者:管理员  编辑:路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9日  点击次数: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Basketball

课程编码:13A70002 学分:3.0    课程类别:通识必修课

计划学时:96   其中讲课:6 实验或实践:90 上机:0

适用专业:非体育专业学生

推荐教材: 磊,《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2

参考书目:全国体育学院教材委员会,《 篮球》,人民体育出版社, 1997

赵培宏, 《最新篮球规则图解》, 学苑出版社,1999

郭洪宝. 《篮球竞赛规则问答》,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3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篮球专项课的教学,使学生掌握篮球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基本战术;初步了解篮球运动的规则和裁判法,并能结合实践加以运用;根据篮球运动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跑、跳、柔韧、灵敏等专项身体素质练习,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专项技术的提高;用专项技术的提高,带动跑、跳、柔韧、灵敏等专项素质练习的提高。使身体素质与专项技术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课程的教学任务是使学生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和基本理论,学习锻炼身体的方法,树立终身体育的观念。提高对篮球的鉴赏能力。培养学生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精神。全面提高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的体质,增进健康水平。

 

课程的基本要求

1学习各种基本技术,通过各种教学方式提高基本技术在实践中的应用能力;学习各种基本战术:通过教学实践不断提高灵活运用的能力。在提高中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通过理论和战术内容的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对篮球的认知能力、理解能力,使学生能熟练地运用技、战术,并结合教学比赛,培养战术素养;培养正确处理个人能力与团结协作的优良思想品质。

3、通过一年半的教学,使学生建立终身体育意识,为国家的繁荣和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一、理论课       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学习并掌握篮球场地器材有关基本知识以及临场裁判所需的基本内容。

[教学重点与难点]  篮球规则。

[ ]  课堂讲授和课堂讨论。

[ ]

1、篮球的起源与发展。

2、篮球场地、器材等基本常识。

3、篮球规则。

二、教学实践课  建议学时:78

[教学目的与要求]  运用各种教学手段,规范各种基本技术,掌握基本战术,提高在实践中的运用能力。

[教学重点与难点]  各种技术动作的规范以及实际应用能力。

[ ]  室外各种身体练习。

[ ]  篮球各种技术动作和基本战术。

1.脚步动作:侧身跑、回退跑、变向跑、滑步(侧滑、横滑)、急停急起、原地交叉(顺步)步突破。

2. 球:原地运球、行进间运球、变向运球、背后运球、后转身运球。

3. 球:双手胸前传球、单手肩上传球、体侧传球。

4. 篮:单手肩上投篮(男)、双手胸前投篮(女)、原地单手肩上跳投篮(男)、原地双手胸前跳投篮(女)

5.基本战术:

1)防守的基本站位:有球、无球;远侧、近侧。

2)掩护:无球与有球、无球之间。

3)传切:一传一切、空切。

4)区域联防:一二三联防;三二联防、二一二联防。

三、测试课     建议学时:12

 

 

 

 

 

 

 

 

 

 

 

 

 

 

撰稿人:李志伟  审核人:董昱

关闭

 上一篇: 《大学体育——排球》教学大纲
 下一篇: 《大学体育——健美操》教学大纲
更多>>
更多>>友情链接
· 济南大学
· 济南大学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信息网
· 新职业
· 济南大学体育学院人人公共主页

济南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2011-2017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