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体育学院迎新专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大学体育——足球》教学大纲
作者:管理员  编辑:路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9日  点击次数: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 Football

课程编码:13A70002   学分:3.0  课程类别: 通识必修课

计划学时:96    其中讲课:6  实践课:90   上机:0

适用专业:体育教育专业

推荐教材:杨磊,《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2

参考书目:孙克成,《新编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航空工业出版社,2006

邓达之,《足球训练》,人民体育出版社,1998

周蔷,《大学生体育与健康》,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9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大学足球课是增强学生专项素质,使学生掌握足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技术。通过实践课,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利用所学知识,积极探讨足球发展的规律,合理运用足球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经验,普及大学足球运动开展,提高足球运动技术水平,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树立良好的集体观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丰富大学生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为今后的身体锻炼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的基本要求

1、通过足球的教学和锻炼,有效地促进学生体格的健壮,全面发展学生的体能,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从而增强体质。

2、通过足球选项课的学习,使学生较系统地掌握足球运动的基本知识、技术和技能,提高足球运动水平并具有一定的观赏能力。

3、通过教学,培养一些学生具有一定的组织足球竞赛和裁判工作(助理裁判员)能力。

4、通过教学,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调节、改善学生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体验足球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

5、结合教学的实际,培养学生勇敢、顽强、敢于拼搏、团结互助的精神,树立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

第一部分 足球理论     建议学时:6

第一章 足球运动的概述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现代足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特点、价值及比赛的基本方法。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为今后从事足球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重点与难点] 足球运动的发展、特点、价值及比赛的基本方法。

[ ] 讲授与讨论教学相结合

[ ]

一、现代足球运动的起源发展

二、现代足球运动的特点

三、现代足球运动的价值

四、比赛的基本方法

第二章 足球竞赛规则简介   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学习基本掌握足球竞赛规则、裁判法,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组织足球竞赛和裁判工作(助理裁判员)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调节、改善学生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体验足球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提高观赏及组织足球比赛的能力。

[教学重点与难点] 足球竞赛规则、裁判法方法及提高观赏足球比赛的能力,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 ] 讲授与讨论教学相结合

[ ]

一、足球竞赛规则分析

(一)比赛场地和球的规定

(二)队员人数、队员装备规定

(三)比赛时间及记胜方法

(四)越位

(五)犯规与不正当行为

(六)任意球、罚球点球

(七)掷界外球

(八)角球

二、裁判法

(一)裁判员的和助理裁判员裁判员的跑动方法与基本原则

(二)裁判员的跑动方法与基本原则

(三)助理裁判员的跑动方法与基本原则

(四)裁判员的哨音与手势

(五)助理裁判员旗示

第二部分 足球基本技战术   建议学时:78

一、足球基本技术     建议学时:36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足球踢球、停球、头顶球等基本技术,使学生掌握足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技术。并利用所学知识,积极探讨足球发展的规律,合理运用足球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经验,普及大学足球运动开展,丰富大学文化生活,并能把所学到的足球知识服务于社会。

[教学重点与难点] 足球基本锻炼原理和方法,足球基本技术的要领。

[ ] 室外足球基本技术练习方式

[ ]

1、足球技术概念

2、无球技术:基本站立姿势;跑动基本技术。

 3、有球技术:颠球技术;脚背正面踢球、脚背内侧踢球、脚背外侧踢球、脚内侧踢球;脚内侧停球、脚底停球、大腿停球、胸部停球;头顶球技术;运球与运球过人技术;抢截球技术;假动作;掷界外球;守门员技术。

二、足球基本战术   建议学时:36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足球基本战术类型、比赛阵型、进攻战术、防守战术等技术,通过足球三基的教育,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认识锻炼身体的意义,学会锻炼身体的方法,养成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为今后的身体锻炼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重点与难点] 足球基本战术原理和方法,足球基本战术的要领。

[ ] 室外足球基本战术练习方式

[ ]

1、战术的类别

2、比赛阵型:“四四二”阵型;“四三三”阵型;“五三二”阵型。

3、进攻战术:个人进攻战术;局部进攻战术配合。

4、全局进攻战术:进攻的阶段;战术运用方法。

5、个人防守战术

 6、局部防守战术

7、全局防守战术

三、身体素质练习   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力量练习、速度练习、灵敏练习、柔韧练习、 耐力练习等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并用来指导身体锻炼,使自己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教学重点与难点]  利用各种力量、速度、灵敏、柔韧、 耐力练习等全面发展身体素质。

[ ]  室外身体素质练习方式。

[ ]

1、力量素质

 2、速度素质

 3、灵敏素质

 4、柔韧素质

 5、耐力素质

第三部分:测试   建议学时:12

 

撰稿人:张新 审核人:董昱

关闭

 上一篇: 大学体育-基础课(13A70001)
 下一篇: 《大学体育——羽毛球》教学大纲
更多>>
更多>>友情链接
· 济南大学
· 济南大学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信息网
· 新职业
· 济南大学体育学院人人公共主页

济南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2011-2017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