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体育学院迎新专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大学体育——羽毛球》教学大纲
作者:管理员  编辑:路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9日  点击次数: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Badminton

课程编码:13A70002   学分:3.0   课程类别:通识必修课

计划学时:96     其中讲课:6  实验或实践:90   上机:0

适用专业:非体育专业学生

推荐教材: 磊,《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2

参考书目: 慨,《羽毛球》,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2

彭美丽,《羽毛球技巧图解》,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7

王家宏,《怎样打羽毛球》,苏州大学出版社,2006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培养兴趣、提高参与意识,掌握体育专业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技术知识,并能利用所学的人体科学知识正确指导身体锻炼,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养成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从而达到终身受益的良好效果。课程的教学任务是通过体育理论课的学习,使同学们获得羽毛球专业理论知识,在教学中接受唯物主义教育,逐步树立科学的体育观,从而指导我们合理地、科学地从事体育体育锻炼。在实践课程中,在传授羽毛球的基本技术的同时,更主要的是传授如何正确、合理、科学的运用羽毛球健身的方法,以兴趣促提高,用提高促养成,为终身体育锻炼创造条件。

 

课程的基本要求

1、基本了解羽毛球运动的知识、功能、锻炼价值,更好的激励自己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

2、通过学习羽毛球运动的裁判知识,能组织比较简单的羽毛球比赛。

3、通过羽毛球技术,提高运动技能;通过羽毛球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质。为培养终身体育意识打下基础。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一、羽毛球理论     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羽毛球理论的教学,第一使同学们了解羽毛球运动的起源、现状、发展。第二使同学们了解羽毛球运动的基本规则和裁判知识,能组织简单的羽毛球比赛。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羽毛球运动的规则与裁判知识。难点:羽毛球比赛的组织。

[ ]  课堂讲授与课堂实践。

[ ]

一、羽毛球的基本知识

二、羽毛球的基本规则和裁判知识

三、羽毛球简单比赛的组织

 

二、羽毛球基本技战术   建议学时:78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羽毛球技术动作的教学,使同学们掌握规范正确的技术动作。通过提高运动能力的提高,激发同学们对羽毛球运动的浓厚兴趣。

[教学重点与难点]  羽毛球运动技术动作的动作要领。

[ ]  各种技战术的讲解与练习。

[ ]  

1、握拍技术

2、发球技术

3、接发球技术

4、击球技术

5、步法

6、单打战术

7、双打战术

三、测试     建议学时:12

 

 

 

 

 

 

 

 

 

 

撰稿人:徐义良 审核人:董昱

关闭

 上一篇: 《大学体育——足球》教学大纲
 下一篇: 《大学体育——武术》教学大纲
更多>>
更多>>友情链接
· 济南大学
· 济南大学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信息网
· 新职业
· 济南大学体育学院人人公共主页

济南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2011-2017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