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体育学院迎新专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体育学院开展对大一新生“上好第一堂”的活动
作者:管理员  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4日  点击次数:

对大一新同学来讲,大学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崭新的阶段,寒窗苦读十二年,终换今朝喜笑言!第一次踏进这期盼已久的大学校园让他们充满了好奇和兴奋。他们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充满着无限的遐想和美好的憧憬。

当你给新生上第一次课时,他们会好奇的在想:这是一门什么样的课?这门课有什么可学的?老师是什么样的?等等联想。

第一堂课讲得好不好对整个课程能否顺利的进行是至关重要的,这是教师在新生面前的第一次亮相,学生对教师评价如何,第一印象至关重要。如果学生对第一次课的印象好,对以后的课程讲授就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第一次和学生近距离接触,留给学生良好的第一印象,会成为此后师生交往的感情基础,也会成为师生共同进步、焕发生命活力的内驱力;否则,学生对你这门课的兴趣肯定会大减,你要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肯定有一定的困难。如果第一次课准备不足,给学生影响不好,学生就会厌学和抵触情绪,日后就要花费几倍的精力来挽回,有时甚至都难以挽回,以至于一学期都被动。就像一场球赛一定要争取一个好开局是一个道理。所以不能把对大一新生的第一次课仅当做一次普通的讲授课来对待。

建议第一堂课包括以下内容:

1、注重仪表。

在上第一次课前,最好是修饰一下自己,注意自己的仪表,包括发型、个人的衣着服饰,体态语言等,一是显出你的精神面貌,二是对学生的重视。当你站在学生面前,还没有开口的时候,你的仪表已经在向学生说话了。仪表虽是一个人的外表,但却能自然流露出端庄大方的精神气质。不但自己能有好心情,学生的眼睛也会为之一亮。从而效仿。

2、教师自我介绍。包括:姓名、学历、任教年限、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成果、优秀毕业生、甚至兴趣爱好等。

3、课程介绍。

精心准备一个绪言,根据各专业课程教学计划针对不同身体条件授课对象,讲一些社会生活中的实例或趣事,形象生动的来说明我这门课重要性,对他们多么有用,从而引起他们对本门课程的兴趣。应区别于给老生上课的模式。

4、公共体育课程的教学应使学生了解大学体育课程的结构、内容和考试方法,有别于中学体育课程体系。遵守课堂规范;适应大学体育课程的教学方式,恢复身体素质。

以上仅是一个指导性的思路,各任课教师应根据其精神并结合自己的教学风格和课程的特点,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力求第一次课上的精彩,使大一新生对自己所授课程有兴趣。

 

注:任新生课的教师根据本活动的精神,将自己新修改的第一次课的教案和课件与928日交分管教学副院长审核。

                                         体育学院

                                                                                   2010.9.10

关闭

 上一篇: 《大学体育——保健》教学大纲
 下一篇: 体育学院召开体育专业方向学科建设研讨会第四次会议
更多>>通知公告
· 2022-2023学年度宋健奖学金推荐名单公示[03-29]
· 2023年度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03-11]
· 济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三级岗位、辅助系列岗...[12-25]
更多>>友情链接
· 济南大学
· 济南大学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信息网
· 新职业
· 济南大学体育学院人人公共主页

济南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2011-2017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