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体育学院迎新专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体质测评 >> 正文
体质监测的意义
作者:管理员  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点击次数:
                                        体质监测的意义
    开展国民体质测定与监测是衡量全民健身成果和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的重要标准;是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科学指导健身,使国民树立正确健身观的有效手段;是政府运用科学方法,将国民体质作为国家资源和财富进行管理的重要措施:是贯彻《体育法》、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重要手段;是群众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体育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下发的《关于改进和加强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中,都对此做出了十分明确的规定。
国民体质监测是我国体育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每年进行体质监测一次,旨在通过对人们进行体质测定,评价体质状况和体育锻炼效果,然后根据体质测试成绩经过科学、综合分析后得出的信息,开出运动处方,督促人们参加体育锻炼,科学指导人们开展体育活动,从而不断增强国民体质。
(一) 身高标准体重身高标准体重是指身高与体重两者的比例应在正常的范围。它通过身高与体重一定的比例关系,反映人体的围度、宽度和厚度以及密度。身高标准体重是评价人体形态发育水平和营养状况及身体匀称度的重要指标。它可以间接地反映人体的身体成分,其测量方法简便易行。如果你所测得的身高标准体重数值小于或大于同年龄段的身高标准体重的范围,就说明你身体的匀称度欠佳,需要通过调整饮食结构或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来增加肌肉组织或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
(二) 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是评价人体呼吸系统机能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科学家指出:肺活量低的人难以与肺活量高的人一样同享高寿。肺活量的大小与体重、身高、胸围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为了将学生身体发育的不同步因素在肺脏机能的评价中得以体现,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选用了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ml)/体重
(三)立定跳远:立定跳远主要是测量向前跳跃时下肢肌肉的爆发力。力量(最大力量)在体育运动和日常生活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身体素质。腿部的爆发力是以腿部的力量为基础,没有力量就谈不上爆发力,也谈不上肌肉的耐力。
(四)仰卧起坐:仰卧起坐测试是评价肌肉力量和耐力的方法之一。由于它能比较安全的测试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同时在做仰卧起坐时不仅腹肌在起作用,髋部肌肉也参与工作,因此这种测试既评价了人腹肌的耐力,也反映了髋部肌肉的耐力。由于女生这两部分肌肉的力量和耐力与其些生理功能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将仰卧起坐单独列为女生的一个选测项目。 
(五) 坐位体前屈: 坐位体前屈测试反映的是关节和肌肉的柔韧性。柔韧性差意味着相应的关节和肌肉缺乏运动。长时间缺乏发展柔韧性的练习,可导致关节或关节周围的软组织发生变性、挛缩,甚至粘连,因而限制了关节的运动幅度,牵拉时必然产生疼痛,所以扩大关节运动的幅度即扩大了人体活动的无痛范围。柔韧性指身体各个关节的活动幅度以及跨过关节的韧带、肌腱、肌肉、皮肤和其他组织的弹性和伸展能力,是一个重要的体能成分。
(六)50米跑50米跑成绩可综合反映神经过程的灵活性、身体的协调性、关节和肌肉的柔韧性以及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它既能部分地反映身体运动的综合素质,也是人体从事体育活动、学习运动技能所必须具备的身体基本素质。
(七)耐力跑测试: 耐力跑是国内外评价心血管系统机能水平最简便的方法之一。心血管机能水平高的人在跑相同距离时所用的时间相对要少。因此,如果你的心血管系统机能较强,就能在耐力测试中取得好成绩。假如你用了 100%的 “力量”还不能取得理想成绩,说明你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欠佳,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通过循序渐进的有氧耐力锻炼、科学地控制饮食和降低体重就可以得到改善和提高。

关闭

 上一篇: 上报测试数据的通知
 下一篇: 没有了
更多>>通知公告
· 2022-2023学年度宋健奖学金推荐名单公示[03-29]
· 2023年度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03-11]
· 济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三级岗位、辅助系列岗...[12-25]
更多>>友情链接
· 济南大学
· 济南大学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信息网
· 新职业
· 济南大学体育学院人人公共主页

济南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2011-2017 Reserved